首页 机构设置 上级文件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妻子千里驰援鄂州,他坚守校园疫情防控
2020-04-08 09:59 后勤管理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410143932.jpg

2月初,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党员江滔作为学校第一批防疫工作人员投入到校园网格化管理一线工作,每天奔波在住所贵阳市云岩区和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之间,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到学校花溪校区、宝山校区租住房入户排查、统计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贵州师范大学花溪、宝山两校区共有租住房(花溪校区公租房及宝山校区非产权租住住房)约4000套,租户3000余人。疫情爆发时正值学校寒假期间,部分租户已离校返家,部分租户仍然留居在租住房内。做好疫情期间的校园封闭管理,摸清校内租户底数是关键一环,全面、准确掌握校内租住房留居人员和未留居人员名单,将为后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江滔和小组其他成员闻令而动,放弃春节期间陪伴家人的团聚时间,主动作为,迅速展开校园内租住户上门排查、登记工作。

2月初的贵阳仍然十分寒冷,尤其是在阴雨绵绵、广阔空旷的花溪校区,学校食堂还没有开放,外卖、商铺也没有开门,午餐只有方便面和水。排查初期工作任务重、沟通协调量大,由于学校大部分工作人员放假期间尚未返校,工作人员少,每天负责租住房排查工作的仅2个小组,每组只有2名网格员。白天,小组成员冒着风雨逐户敲门、询问、登记住户情况,晚上回到家继续加班整理、核对、录入租户情况统计表。每天要连续入户排查6、7个小时,一栋楼一栋楼地走,一户一户地敲门、沟通、解释,这种琐细、重复的工作对耐性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因为深知统计工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江滔和组员们始终以高度负责、毫不放松的态度开展排查工作。为了避免上门时没人在家,造成住户情况登记疏漏,江滔他们在无人回应的每一间住房门上贴上封条,并每天坚持查看封条完整情况,以便及时掌握新增居住人员信息。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9d8d4219a429215c2936837cb359a5.jpg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对很多淳朴、善良的中国人而言,不仅是情怀和担当,更是内心无法磨灭的温暖底色和朴实无华的行动。在湖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贵州先后派出九批144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对于江滔而言,这不只是一个统计数字,不只是一批执甲的白衣天使,这里面还有他的妻子、岳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黄颖。江滔说:“现在人们常称去援鄂的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而我知道,每一个最美逆行者心中其实也有许多的牵挂,我妻子出发时我能感到她对家庭、对孩子的不舍,对父母的牵挂。”江滔的父亲今年已经85岁、母亲77岁,身体都不太好;黄颖的老母亲有皮肌炎,每天需要服药,腿脚也有病痛,上下楼很困难,老父亲过年期间出现急性尿潴留,紧急送到医院装上尿管才缓解了症状,每天需要服药观察。因此,黄颖最初出发时叮嘱江滔不要让公公婆婆和自己的父母知道,免得他们担心,但时间长了,黄颖的父母还是知道女儿援鄂去了,常想打电话给女儿又怕影响她的工作,就叮嘱江滔与黄颖联系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她穿好防护服,注意防护,努力工作,尽管心里面有很多的担忧和不舍,但他们知道舍小家顾大家的道理。

据悉,黄颖已于3月26日随贵州省援鄂最后一支“大部队”返回贵阳。当问及妻子驰援湖北和他在防疫工作中的感想,江滔不愿意多谈,只是说,感谢各级政府、社会及单位在疫情期间对他的家庭的关心和照顾,多次慰问他们。并说,春天已经到了,坚信大家众志成城斗疫魔,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