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上级文件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后勤管理处召开2021年元旦、春节暨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2020-12-31 14:16 后勤管理处 

2020年12月31日,后勤管理处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东楼311会议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元旦、春节暨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幸宽同志主持,处各科室(办)负责人、全体干部,航天物业、耐心物业宝山校区、花溪校区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贵阳市、贵安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学校校发〔2020〕156号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学校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学校2021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校疫防办〔2020〕84号文件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领导对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其次传达学习了省疫情防控办公室近期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和风险提示要求。

会议指出,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叠加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货物运输与冷链等载体成为输入病毒潜伏期,元旦、寒假、春节等重要节点面临人员大量流动期,常态化防控后个别管理人员也有思想松懈的疲劳期,这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一场大考,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会议强调,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的管理和服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部署。各科室负责人、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范意识。要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地方工作要求,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二是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师生健康。物业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校园出入口安全管理,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各项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全面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同时,特别要抓实做细关键部位和环节,要重点做好安保、消防、公租房、校园公共场所、实验室安全以及冬春季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提前谋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校园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元旦、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当前正值冬季,岁末已至,冰雪雾等恶劣天气较为频繁,加上近期新冠疫情零散冒头,威胁校园安全方面的因素逐渐增多。要扎实做好安全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及时排查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一是物业公司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寒潮凝冻应对工作有条不紊。做到充分准备,认真应对。落实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防御,要校园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排查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行政楼、公租房、家属区师生活动场所;检查校园树木安全;排查校园设施设被并对问题进行现场处理;检查供水供电情况,严防冰冻损坏;检查门窗损坏和关闭情况,做好物资储备,保证除雪工作,提前储备相关防寒防冻物资,提前备好扫帚、融雪剂、工业盐等扫雪除冰防滑工具。二是各科室和物业公司要认真研判形势,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要扭住安全工作重点环节,逐项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巡查检查、加强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预警预示、加强应急处置、加强部署检查八个“加强”;要扛起安全责任,杜绝各类安全问题发生。要强化红线意识,准确把握定位,落实好业务和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三是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假前假期各项工作,结合科室、行业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具体到每个人,细化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大安全风险治理力度,提升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稳定事故发生,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最后,幸宽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共贵州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校纪发〔2020〕6号的通知,并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 腐败”,继续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提出要求。

关闭窗口